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

韓國韓式泡菜的發酵保存方式

韓國泡菜,因發酵的時間長短、呈現各種程度的酸度,因各人之喜好及食用方式、
及混合加入其他食材或以生食、煎、燉、煮、炒、炸、泡淹、烤、包、蒸、火鍋。
所使用方式不同可使用發酵各種程度的酸度的泡菜配合使用之。
韓國泡菜,各種發酵程度的酸度共分為種如下:
(須封袋方式才會發酵,室温以攝氏25度為例,如室温不同也需增减發酵時間)。
※以室溫發酵時間:
(一)以二十五度左右的自然室溫中的方式發酵在12小時後泡菜呈微酸程度。
(二)以二十五度左右的自然室溫中的方式發酵在18小時後泡菜呈中酸程度。

(三)以二十五度左右的自然室溫中的方式發酵在24小時後呈中大酸性程度。

(四)以二十五度左右的自然室溫中的方式發酵在32小時後呈大高酸性程度。

(五)以二十五度左右的自然室溫中的方式發酵在48小時或以上呈酒酸性程度,以至不能使用。

當發酵程度達到使用者所需要的酸度時,
切記封裝後要放入冷藏櫃內保存,泡菜便不會繼續發酵以致不能使用。


 ★韓國泡菜,發酵方式,冷藏櫃保存方式,

1.以自然室溫方式發酵,當達到使用者所需要的酸度時,要放入冷藏櫃內封包保存。

2.以電熱器增加室溫方式,或以保溫葙方式、加速發酵程度、當達到使用者所需要的酸度時,要放入冷藏櫃內封包保存。
3.在冷藏中慢慢發酵,泡菜最好吃,
必須以封包方式,讓泡菜慢慢發酵,香氣不致散發,泡菜也容易發泡而發酵。
冷藏櫃再發酵及保存時間:
1、以封包方式,以自然方式,讓泡菜在室溫下慢慢發酵後(發酵需要半天至一天),即可食用,其餘的必須密封保存於冷藏室其溫度須5至8度以內,可保存7至10日,視冷藏室其溫度而定,最佳食用時間以7日內食用,視酸度為定。

2、以封包方式,直接放入冷藏室=讓泡菜自巳慢慢發酵,其溫度須5至8度以內,發酵時間視冷藏室其溫度而定,視酸度為定,初度微酸程度,需要三天、中度酸程度,需要五天,高度酸程度需要八天左右。

3、 需保存較久的方式,以封包方式,直接放入冷藏室,其溫度須3至5度以內,泡菜也會慢慢發酵=時間視冷藏室其溫度而定,
需隨時檢測溫度,並每日翻動整包泡菜,不讓泡菜互相壓到,而導至泡菜溫度不平均,如有的泡菜發酵發漲的太大,視其發酵酸度而定,要優先使用,大約可保存二十日左右,視保存方式及發酵的酸度而定。
~~~~~~~~~~~~~~~~~~
4發酵程度=以封包方式=泡菜的發酵程度以外封包的膠袋的發漲凸鼓起程度視之。
第一級微酸度。
泡菜在室溫中放置一天,初發漲時其膠袋的發漲凸鼓發酵程度,起用手壓之較軟,
可起出另用封裝盒封裝之,放入冷藏室,香氣不致散發,可生鮮食用。

第二級中酸度,泡菜在室溫中放置一天半至二天,發漲時其膠袋的發漲凸鼓發酵至中酸程度。
或整袋膠袋凸鼓發起,快要漲破了,即刻起出另用封裝盒封裝之,放入冷藏室,香氣不致散發,可生鮮食用,或做為佐科,煎.煮.炒.炸.使用.燉.煮.火鍋,麵.肉類。
第三級大酸度。 
由第二級中酸度,在室溫中再放置半或一天,即刻起出另用封裝盒封裝之,放入冷藏室.可做火鍋食料或做為佐科,煎.煮.炒.炸使用。

第四級高酸度。由第三級大酸度,再不使用經過一,二天,其泡菜失其風味,泡菜也太酸,泡菜也不脆,只能做為同他物一同混合絞入食材中,做為內餡料使用,或製作香腸、菜肉卷類、冷凍食品類。

第五級酒味酸度。
▲由第四級高酸度,再不使用經過一,二天,散發出酒味酸度,其泡菜爛如泥,不可使用,請拋棄之。
~~~~~~~~~~~~~~~~~~
※注意※泡菜必須以封包方式發酵,另用封裝盒封裝之,香氣不致散發,放入冷藏室,要用多少起出多少,餘之再用封裝盒封裝之。

※注意※泡菜不能因冰箱溫度太冷,低於攝三度以下而讓泡菜凍傷,那泡菜就爛了,泡菜也不脆,毫無口感。
※注意※泡菜不能冰存太久,視酸度,泡菜脆度,最好在七日內食用使用。
※注意※泡菜因外在之溫度之高低而會影嚮其發酵程度,保存時間長短。